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KANEMI STORAGE ---日本最大規模戴奧辛受害事件


 藤原壽和(日本油症受害者支持中心事務局長)
 (本文為藤原先生於20101月應協會之邀來台所做之演講紀錄,內容由陳昭如整理)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能夠來參加這個會議。我認為日本與台灣的油症受害者不論在法律或醫學方面都有許多共同點,盼望能夠透過今天的座談會,讓大家彼此充份交流,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法。

       首先我想先介紹一下我個人與油症接觸的因緣。日本在1970年代後半開始出現因垃圾焚燒而產生戴奧辛的問題,我因為很關心這個議題,因此成立了「STOP戴奧辛關東聯盟」,持續關注相關問題。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愛吃魚,而魚裡往往存在很多戴奧辛,也因此間接攝取了很多戴奧辛。但主管國民健康的厚生省官員在接受我們詢問國內到底有多少戴奧辛受害者時,竟然回答我們:「在日本沒有任何戴奧辛的受害者」!       

        我個人是在1999年才知道,原來造成油症的主因就是戴奧辛。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都以為油症問題在1980年代就已經解決了,所以當資厚生省官員告訴我們,日本沒有任何戴奧辛受害者時,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油症就是戴奧辛造成的病症,但政府官員竟然毫不知情。

        我是從2000年開始與油症受害者有所接觸。當年受害人數最多的是在福岡縣,其次是長崎縣。我在2000年代第一次到福岡縣五島市與受害者見面,同行的還有研究水俁病的權威、熊本大學的田原教授。這次的探訪經驗也成為日後我關心油症問題極重要的第一步。那時距離日本油症事件已經有二十二年了,但我發現受害者的身體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是每況愈下。那時我才意識到,這整起事件並沒有結束,而且患者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從此我開始正式投入油症受害者的支援工作。

        在此我簡單介紹一下日本油症的歷史。196810月第一次有媒體報導日本出現油症受害者,起因是Kanemi Storage這家公司生產的米糠油,當時該公司對外宣稱這是種健康食品,可是吃了油的消費者身上卻出現很奇怪的症狀。當時向衛生所申報自己是受害者的人數大約有四千多人,但很多人並不知道有這樣的通報系統,因此到底有多少人受害,目前並不清楚。不過根據部份受害者的說法,受害人數應有上萬人,甚至還有數十萬人的說法。日本與此相關的法律是「食品衛生法」,但因為認定的問題,該法令並沒有保護到受害者。截至2001年為止,被認定的受害者只有1951人,而死亡人數已有五、六百人。

        造成油症的原因,是因廠商在製造米糠油的加熱過程中,作為熱媒的PCB混入了油品裡,而製造PCB的公司是位於大阪市的鐘淵化學工業(Kaneka)。過去日本研究者及專家都認為造成油症的主要物質是PCB,不過到了1970年代後陸續有研究指出,致病的主因除了是PCB,還有PCDF。但是厚生省一直到2000年才承認油症是因戴奧辛所引起的病症。

        日本油症的發生經過,各位手上已有詳盡的資料,我就不再贅述。不過我想提到一點,就是其實在19682~3月時,西日本已有多處發生雞群因吃了混有米糠油附產品(黑油)的飼料,而造成大量雞隻暴斃的事件,但負責的農林水產省在得知消息之後,卻未知會厚生省。6~8月開始大量出現患者;1014日福岡縣召開油症對策會議,並指定九州大學成立「油症研究班」進行調查研究。1015日福岡縣依違反「食品衛生法」,正式禁止Kanemi Storage販賣米糠油。而後「油症研究班」陸續從患者提供的油品裡檢驗出PCB,而鐘淵化學販售的化學製品中也被驗出有PCB,此外在Kanemi Storage的六號脫臭罐亦發現有漏氣的現象。

        196810月,日本政府公布油症診斷基準。不過直到今天,許多受害者及我都認為,這個診斷基準有很大的問題,而且這個診斷基準是來自油症研究班的研究報告,並非日本官方的正式公文,並沒有任何法律效應,但卻成為日後四十年來主要的判斷標準。至於在訴訟方面,1969年福岡縣受害者正式向Kanemi Storage及鐘淵化學提出告訴,到了84~85年間初級審理認為國家有賠償責任,支付受害者所謂的「暫付金」。1987年最高法院介入和解過程,受害者正式撤回告訴。但因是原告主動撤回告訴,因此他們被迫必須歸還之前拿到的「暫付金」。受害者完全沒想到國家竟然會逼他們到如此地步,都感到非常驚訝。過了十年(1997)之後,日本政府正式向所有受害者(原告)提出「歸還暫付金」的要求。據瞭解,那受害者平均每人得到300萬日幣暫付金,至於某些受害人口眾多的家庭,必須歸還政府的暫付金金額則高達1000~3000萬日幣。但由於多數受害者早已因體弱多病無法工作,拿到暫付金後都已花在醫療費用之上,根本無力償還,因此在得知判決結果後,只好自殺以求解脫。此外,由於多數受害者未告訴子女自己受害的身份,許多子女毫不知情;而且就算受害的雙親業已去世,政府還是會向他們的後代追討暫付金,讓這些受害者的子女受到很大的衝擊。此外,也有許多受害者因此不敢結婚,或是隱藏自己受害的身份,終其一生痛苦度日。

        我們(YSC)一開始就認為油症受害者是無辜的,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只因不意吃到PCB而一生受害,而當務之急就是代表他們居中與政府協調,商討有關暫付金的問題。由於事情已經發生了,而我們又無法改變既定的法律條文,因此我們開始向國會議員陳情,透過跨黨派的合作,終於在2007年通過了「返還金特例措置法」

        在解決了暫付金問題後,我們認為接下來亟待解決的,則是受害者的醫療問題。2002年厚生省第一次承認PCDF是造成油症的主因,並在兩年後(2004)將血液中PCDF濃度列入油症認定的診斷基準。但此時距離事件當時已過了四十年,很多受害者血液裡已沒有PCDF,因此未被認定是受害者,因此又衍生出許多新的問題。2008年有新的認定患者向Kanemi Storage提出損害賠償告訴。

        接下來我想跟各位介紹有關油症所引起的症狀。油症患者主要會出現的症狀,請見手冊第5頁,這些都是九州大學油症研究班在對患者進行研究時發現的症狀。在我與患者接觸後最令我驚訝的是,許多患者是同時罹患多種疾病。原田教授稱油症是「疾病的百貨公司」,我個人不知道這樣的形容是否適切,但我想這樣的說法,充份反映了油症會引起許多不同疾病的事實。

        因為想更全面性地掌握油症訊息,因此我也開始收集台灣的油症資料。 我在資料上附了幾張台灣患者的照片,他們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皮膚上有氯痤瘡, 其次則是皮膚色素沉澱,同時還有很多黑嬰兒(可樂兒)誕生。從資料P8的圖表可以看出,台灣患者血液中戴奧辛的濃度比日本患者要高出許多。P9的圖表是研究日本患者與一般人血液的比較,由此可看出患者戴奧辛濃度是一般人的十倍,中間的「能勢美化中心」則是一個垃圾焚化爐工廠的患者血液濃度。 

        目前日本使用的油症診斷基準是在2004年修定的。第一項是PCQ,其次則是患者自覺的症狀。2004年追加了PCDF濃度。但我認為這個檢驗標準還是有問題。例如長崎有對夫婦同時受害,但四十年之後的追蹤研究卻發現,太太血液中的戴奧辛濃度有500皮克,但先生卻只有50皮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或許是因四十年來先生不斷嘗試各種排毒法。由於油症並沒有真正的治癒方法,很多患者會採用各種民俗療法,包括利用真空法將血液中的戴奧辛抽取出來,而這位先生或許就是透過這類方法,使得血液中的戴奧辛濃度降低了也說不定。由於四十年來許多患者都自行透過各種方法排毒,血液中的戴奧辛濃度自然就會減少,如果只因他們現在血液中的戴奧辛不多,而無法確認他們受害者的身份,我認為並不合理。除了我以外,原田教授也有類似的看法。

        P.10的圖表可以看出,2001年以後未認定的患者人數逐漸上升,因此我們十分鼓勵受害者再次去接受健康檢查。雖然我們不斷鼓吹患者檢驗,但遺憾的是,被認定的患者人數仍舊是寥寥無幾。2008年,日本厚生省第一次針對油症患者進行「健康實態調查」,這也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對患者(共約一千三百多人)進行正式的健康調查。這次的調查結果與過去九州大學的研究結果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發現多半是患者皮膚方面的病變,而後者則是發現許多生殖系統及腦神經方面的疾病。目前我們正在努力說服日本政府不僅要照顧被認定的患者,還應該要照顧自認是患者、但未被認定的患者。不過認定過程很弔詭的地方是,患者必須自行到衛生機關進行檢驗,可是許多患者因為身體很差,根本無法自己去接受檢驗,反而沒有得到應有的健康照護。目前我們正積極向日本政府及九州大學的油症研究班提出請求,希望他們不要只是被動地等著患者來檢驗,而應該積主動到身體不適或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進行調查。

        去年日本政府改朝換代之後,我們向新執政的民主黨提出要求,希望能夠成立「油症救濟法」,希望在今年度可以正式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