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迴響】拒絕遺忘,與毒共存33載講座--觀眾心得錄3

在此刊登參加『拒絕遺忘,與毒共存33載-臉書徵文活動』的同學投稿,謝謝你們的字句~

◎ 劉育宗 (國立苑裡高中 三年級)
「三十年前,台灣中部地區發生了多氯聯苯中毒事件,造成兩千多位民眾身心嚴重受創。如今,這些默默隱身人海的油症患者,不僅屢遭漠視,更漸漸被遺忘…...」--改寫自【人籟論辯月刊】2010.02.01

一、前言
從出生開始,沿海小鎮雖尚可稱作是我的母親,但卻不盡責地侵蝕我的生命、迫使我學會茁壯。一次一次地,我彷彿是牙牙學語的稚鳥,必需在草叢中找尋較為無毒果實啃食。而這座城開始拋棄我這體弱多病的小孩,就像祖先們用樹枝濃煙驅逐毒蛇猛獸。而海岸邊高聳入雲的煙囪怪獸,戴著閃爍燈火的裝飾,吞吐煙霧長達約40年。1994年,我出生。

二、
其實我本身是個先天顏顱不整症候群(即唇顎裂)、以及與火力發電廠懸浮微粒造成的氣喘(等支氣管併發症)患者,深刻體會無論是環境病因、或是社會對於外表的冷漠眼光。

兩年前一次因緣際會下,參與STS研習的資格甄試,在找尋資料時意外地找到這份埋沒在歷史洪流的沉痛過往,而這份痛苦仍持續侵蝕著受害者的皮膚、器官、乃至生命。

看著資料上的圖片、講師教授教導的STS方法與案例,說實在我很難相信這會發生在臺灣。不久,國光石化與塑化劑大舉侵入燒烙在各大報紙頭版,打破安逸生活的假象面具。研習第一天在飯店中,電視播著油症的故事 (好像是《我們的島》) ,手中拿著油症資料,嘗試啃食文字、影片背後承載的重量。


三、
『歷史的意義是要我們做一個借鏡,以免再次踏上相同的道路。』歷史課中老師時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很明顯地,這在我們的社會上似乎不太管用。政治角力登上報紙版面、夾雜龐大利益,但有環境疑慮的開發與食品安全問題如病毒般感染島的各處。


弱勢者漸漸地不在受到關懷,而權貴們不願走入鄉里體會弱勢者的生活,也鮮少為他們發聲,冷漠充斥這整個社會,人與人似不再為他人擁擠。

我在二戰結束後流傳甚久的銘文中,抄錄一段看似老套芭樂,卻永遠適用的句子: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
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或許對於高中的學生來說,高中的所有事情只不過只是個人生道路的中繼點,看似沒有理由、也不值得在這時犧牲奉獻,但是在追求公理與正義的世界中,我們都不曾缺少詢問公理的潛在基因。共勉之。

◎邱騰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三乙 )
在社會上時時刻刻總是發生著許多事情,即使再重大的事件,也只能在報紙版面上刊載一時半刻,過後就被視為過往雲煙,不復記憶,這樣的情節在各種重大社會與公害議題上,更是不斷上演。然而,人生卻無法像電影一般,可以在字幕上打上「30年後…」就將時光帶過。因此,「拒絕遺忘」,對於現今台灣社會大眾不但是一種提醒,也是對這項台灣史上最嚴重的環境公害議題如今已被淡忘的情形,做一個沉痛的控訴。

多氯聯苯中毒者,無論在外觀上或身體內在都會遭到毒素侵害,因此不僅在皮膚上會有症狀的呈現,更會長期受到各種慢性病的侵擾。導致中毒者在外觀上異於常人,需要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身體更是要承受毒素所帶來的各項健康危機。身體上的缺陷,必然使其在人際互動、求職謀生、以及生活品質上都會遭遇到困境,當然,他們絕非自願落得如此慘況,除了必須自力更生,他們也需要他人的協助,以及正義的平反。

然而,整起事件中,加害者是誰?《油症:與毒共存》影片中提及,廠商引進日本有問題的工廠技術,導致油症事件,後來脫產,病死獄中。面對主要的加害者消逝,正義公理如何平反?人民有食用健康食品的權利,政府在食品安全的把關上有所疏失,特別在台灣引進已發生過油症事件的日本技術時竟未察覺,對油症事件是否也應負起責任?對比今日的美牛事件,歷史會過去,但不能遺忘,政府是否應記取前車之鑑,對國人的健康更加重視,避免錯誤一再發生?

油症事件已經33年了,然而這樣的公害卻不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結束。多氯聯苯中毒會垂直感染下一代,因此油症受害者的孩子們仍舊必須受到油症所苦,這是之所以不可將油症遺忘的另一點。對於無辜的下一代,不應讓其一出生就需飽受油症生、心理之苦痛。必須讓社會知道,數十年前的一場公害事件,如今仍舊影響著台灣社會。

事件已經發生,無論如何的補償都無法彌補重大的傷害,尤其是對於受害者及其家屬而言。對於這樣的環境公害,我們可以採取「公民行動」,藉由實際行動來改善受害者處境、引發社會關注,讓中毒者之處境可以逐漸獲得改善,非中毒者記取教訓,將來不再讓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非常現實的一點,在於油症受害者工作收入少、醫療花費多的問題。在油症網站上刊載的《油症受害者救濟法草案》要點中有很大部分針對這項問題提出立法要求,監督政府正視問題,保障受害者就醫與給予賠償。期待草案可以盡快成為真正法案,在制度上真正落實對多氯聯苯中毒者之保障。

然而,更重要的,是必須改善受害者的社會處境。事過境遷,多數人對於此公害事件,不是沒有聽過就是沒有印象,且受害者是少數者之弱勢團體,難以藉由媒體發聲。在多數人不知情的狀況下,對於油症患者不佳之外貌與虛弱身體會產生歧視心理,無論是社交或求職都會造成影響,導致其在社會生存之困難。我們可以透過公民行動的方式,告訴社會大眾毒症至今仍舊存在,給予社會大眾正確認知,並請社會大眾共同監督政府,給予輿論壓力,讓受害者真正受到重視與保障。並期待可推至更廣泛的領域,使大眾在食品安全議題上投注更多關心,如此一來,才不會讓歷史的慘劇有一再上演的可能。

關於油症,還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所以不該遺忘,不能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