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廖脫如老師談受多氯聯苯毒害的當時

     
2012-4-15 STS社會與科技年會<被遺忘的多氯聯苯毒油受害者>圓桌論壇上,廖脫如老師(惠明學校退休教師)談受害者的感受。

        每次看我們油症的時後,內心都起伏很大。

        民國六十七年剛好我進入這個學校,我八月進去,九月開始用這個米糠油,(隔年四月師生們陸續出現症狀),當時師生都住在學校裡面,才會有群體中毒情形。

        中毒當時,受病痛折磨,光是照顧學生帶他們出出入入去醫院,就已經很疲累了;再來我結婚,我的小孩是不足重的小孩,老大是早產兒,我那時後是隔禮拜在跑醫院的,小孩出生後住了半個月的醫院,出院以後又再回去醫院,可以想像的是孩子身體多麼弱,那時候真的很辛苦;老二也是身體不好,出生時體重很輕時才兩千六;當媽媽時為母則強,沒有想到自己的病痛,等到孩子漸漸長大,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是一身病痛,再加上學校工作也沒有那麼輕鬆,所以我才五十多歲(五年前)就退休了;後來,蔡崇隆拍了影片,大家開始想到要來組一個協會來幫助受害者。

        這些受害者一直隱藏在社會各個角落。因為受害者都是中低收入的家庭,造成很多人都很辛苦;就我自己來說,最辛苦的時候是受害的前十年,為什麼呢?第一個自己身體受折磨、再加上結婚,有了第二代又受折磨;退休之後在倡議這些工作時,回想起來內心感觸很多:我們最辛苦的那個年代,政府給了我們什麼幫助呢? 那時後除了身體病痛、也是經濟最弱的時後,現在再找被遺落的受害者時,很多人不願意出來,因為好像是一個悲痛被挖出來,他們已經漸漸走到比較平靜的時後了....我們最苦的時後都沒有人理我們了,現在比較平靜了,為什麼還有人要來提這件事情呢?

        可是我在想,這樣是對的嗎? 這件事並非忘掉就沒有了,事實上它還是存在的。

        政府會說:有啊,我們有幫你們做什麼什麼啊,我們每年有幫你們做體檢啊。
        那,體檢了又怎樣? 我最記得,剛受害時我們也有體檢,小孩生了也有做體檢,每年都有做喔,也有做智力測驗,可是我印象中,他們都沒有給我們檢驗報告。我們好像是被人家當實驗,都沒有知道該知道的訊息。是現在才有體檢報告會給我們,如果有問題,體檢報告上會告訴你:請你回診、請你回診、...。可是,像我本身住在豐原,以前是到成大體檢,後來改成豐原署立醫院,有時後是台中醫院,我本身的就醫習慣並不是在這幾家醫院裡面,所以不可能回診就跑到署立醫院、台中醫院,其實很不方便。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